人事处

我校谢定义、魏兵、沈冰三位教授荣获最美“西迁人”称号

作者:宋苑时间:2020-01-12点击数:

2019年12月,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和宣传部联合公布了“西安市2019年践行‘西迁精神’优秀代表人选”,我校沈冰、魏兵、谢定义3位已退休教授由西安理工大学推荐获评此项殊荣。在此次入选名单的50人中,我校推荐3人获批3人,获批数量居高校榜首。3位教授移根陕西,一直从事教育、科研一线工作,为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,是当之无愧的“最美‘西迁人’”。

谢定义,西安理工大学教授,全国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,我国著名土动力学、黄土力学和非饱和土力学专家。任教以来,一直从事岩土工程专业的教学、科研工作,讲授过多门专业课程,尤其在土动力学、黄土力学和非饱和土力学理论研究方面引领全国,具有举足轻重的学术地位。举办的全国首届土动力学学习班,对促进我国土动力学理论发展及指导工程实践发挥了重要作用,培养了院士、中华学人和行业翘楚等一批国内外著名专家。曾获国家机械委、水利部、陕西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5次。2000年获第十届茅以升教育基金奖,2000年度(第4届)茅以升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大奖,获评黄文熙讲座撰稿人(2001年)。在退休后的十几年里,以八十高寿,耄耋之年,相继编著了《高等土力学》、《岩土工程学》、《试验土工学》、《土力学教程》、《非饱和土土力学》、《土动力学》、《应用土动力学》和《黄土土力学》等八部专业著作,毕生才学,倾囊相授。

魏兵,西安理工大学教授,在任教期间,被评为最佳教师,任铸造学科带头人,成功申报重点学科和博士点。在科研方面,完成12项科研成果,发表论文110多篇,完成《铸件均衡凝固及其应用》著作1部,获国家、省部科技成果奖励14个。由他提出的铸件均衡凝固理论,198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,1990年被列为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,在全国28省市区,推广应用。被选入1978~1988年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大科技成果选集》。被收入大学《铸造工艺学》教科书、全国铸造学会的《铸造手册》和《铸造术语》国家标准。

沈冰,西安理工大学教授,全身心投入教学、科研一线,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,坚守教学一线36载。1998年经陕西省学位委员会评为优秀博士生导师,1999年评为水利部优秀教师。1995年被评为原机械工业部科技专家,1997~2009年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、五届水利测绘学科评议组成员,1999~2008年任高校水利水电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,2002~2006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第九、十届会评专家组成员,2007年起任科技部“973”计划第三、四届资源环境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。科研上,发表论文 400 余篇,其中,一百余篇被 SCI、EI 检索。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、水利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一次、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、三等奖四次。

兢兢业业,呕心沥血,奉献毕生是3位教授对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。让我们向他们致敬,为“最美‘西迁人’”点赞。

Copyright © 2017 西安理工大学人事处版权所有

地址: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综合一号楼三楼西侧